close

 

SadhuSundarSingh[1].jpg

  孫大信 

時間:20110918

地點:教會7A

主題:孫大信

講員:張詠恩 

時期

概述

簡介

5mins

 

孫大.信(Sadhu[1] Sundar Singh,18890903~1929),男性,印度人,基督教佈道家,對西藏傳教不遺餘力。家人有父錫大謝信(大地主)、母(宗教慕道人士)、幾位兄長。出身於錫克族的貴族家庭,是么子。最大的興趣與啟示來自聖經與大自然。

從出生到開始追求真理

5mins

●家庭教育:母親讓他接受宗教教育,廣讀群經,通達許多聖書的內涵:印度的巴加巴度幾達、錫克族的格蘭士、回教的可蘭經等。

●學校教育:父親讓他進入當地的一所長老教會的小學校,每日上課前必須先讀聖經做禮拜。他讀了聖經大受衝擊且難以接受,開始迫害基督教與教徒、相關書籍。

●宗教慕道:到處伏拜請教當時有名氣的印度宗教家和聖者。忠心嚴守自己宗教的規矩和儀式。

回轉及受迫害

10mins

●異象見主:一切的宗教活動都無法使他得著內心的滿足與和平,反而加深他對探求真理的強烈渴望。後來偷看《聖經》:「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打動他的心,常去請教教師,讀到此句亦深受感動「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然而,「傳統宗教」與「基督教」間有極大的矛盾,他決定自殺,既然今世求之不得,那就於輪迴的來世再尋求內心的和平。那是在燒掉聖經的三日之後,凌晨3am他懇求祈禱:神呀!如果世上有祢的存在,請祢現身指示我應該走的道路,免得我得不到祢的道而自殺(他本來預訂5 am即臥軌自殺)→4:30am見異象[2],他感悟耶穌是神,現今仍然活著,即刻伏拜祂的足下,內心忽然得到很大的平安和喜樂(且這平安喜樂從未再失去),他決心跟隨耶穌。

●忍受迫害:這事之後,他為了信仰忍受9個月之久由家族而來、軟硬兼施的利誘和威脅,包括家人們的親情勸化[3]、叔父的財富誘惑、哥哥的苛責打罵、族民的拒絕賣物予他,再痛苦卻都無法動搖他,後來還捨去錫克族的經典命令「尊重毛髮切勿剪斷」,此舉引起族人憤怒,家人將他逐出家門,甚至有意置他於死地,滲入毒藥在他的餐盒,幸而被神救回一命。

獻身與事奉

10mins

●獻身於主:去沙潑專心讀經研究真理。19050903(孫大信16歲)在西姆拉的英國教會接受洗禮,並且穿Sadhu的服裝表明捨去世上一切的慾望,將自己全然奉獻,他只穿一件衣服,只持一本聖經,只以主為唯一力量,勇敢為主作見證傳福音,從故鄉藍泊爾到各村各鄉甚至世界各國。1908(孫大信19歲)起開始第一次的西藏傳道,自此西藏成為他的主要傳道區,因為他有心傳福音到沒聽過福音的地方,且西藏很難接受福音,所以他認為到西藏傳教是身為印度信徒所義不容辭的。[4]

●靈修經歷:1909~1910聽友人勸告進入拉哈爾的聖約翰神學院研修神學[5];1912實行40天的斷食與祈禱,以追念主的行徑[6]

●面對毒蛇猛獸(斑豹、黑豹、響尾蛇等)與惡質人們(小偷、強盜、暴力群眾、囚犯),在神保護下,全都不能傷害他,傷害他的到最後也都會被他感化、接受基督的福音,他在苦難中經歷多次人們的幫助甚至神親自的搭救,例如在西藏判死刑卻獲釋[7]及神派使者給他食物、陪伴安慰他,所以他擁有許多靈界經驗,但他不誇自己有能力行神蹟,也不願因人群聚集而奪去傳福音的時間。

佳美腳蹤

5mins

●父子和好:孫大信的父親14年來聽聞兒子的感化力與名聲,也想認識這位神,開始研究聖經,於1919(孫大信30歲)時真心的接受耶穌,並協助愛子的海外傳道。

●孫大信傳道時,不把自己歸類為什麼教派,也不排斥去異教之地傳講福音,他傳道的足跡遍及印度、錫金、尼泊爾、不丹、西藏、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中國、美國、歐洲、英國、澳洲,連天主教、印度教、佛教、回教的教徒都會來聽他講道。後來為了語言的需要還學習英文以自由傳講神的福音。但他卻總是隱藏自己,只顯露出基督和基督的真理,到任何地方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他很像基督,是和平、溫柔和愛的化身。

●「過分受人歡迎和稱讚的地方不是我的任地,在那裡沒有為主分擔苦難十字架的光榮。但人跡罕至,受極寒和逼迫之地──西藏,才是我的任地。」1929再次去西藏,之後音信全無,為後世留下了大量的回憶和見證。

結語

2mins

回顧孫大信的一生,不論處於文明或不文明之處,他都處之泰然、廣傳福音,正如同他說的:「我在靈裡得到啟示,人的一生唯有在世時才有機會助人,這是連天使都未獲得的特權。人生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的機會可以通過這個戰場!凡為了基督的緣故,為救人的靈魂而將自己的健康、財富、生命奉獻出來的殉道者,於不久的將來會看見自己活於榮光之處,他們因完成了使命而得榮冠。」

詩歌

10mins

小本127《獻上活祭》

 

註解


[1] Sadhu:為宗教獻身全生涯的人。

[2] 室內忽然充滿大白光,他以為發生火災,他環視四圍卻什麼都沒看到,繼續祈禱,睜眼後看到耶穌的榮姿:「你為何逼迫我?你要知道,我為了你及全世界的人曾捨身釘死在十字架上,今天我來是想要救你,剛才你不是為了想知道真理而祈求過嗎?你為何不走上去呢?」

[3] 「愛父母勝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1:38~39

[4] 西藏是世上最高也最封閉的土地,信奉喇嘛教,極端仇視外來宗教。其祭司喇嘛握有政治和宗教的大權。

[5] 但假日他照常到各處去傳道。他在神學院學的不如與神交通來得豐富,所以努力與神直接交往。一年即修完課業,取得英國聖公會的講道執照,但這執照只能適用英國,會限制他的傳道,故他拒絕接受執事的按手禮,並歸還執照給教會。

[6] 孫大信在斷食中經歷到「當肉體力氣衰竭至零時,能獲得更多更大的平安、喜樂和力量……神徵召我是賦予我特別使命的。」他不認為每個信徒都需要斷食經驗,但這次斷食讓他內在不透明的地方獲得了透明,所信的已獲得確據。

[7] 在西藏有次被大喇嘛判他有罪要施以極型,就把他拋進很深的乾井再用鐵蓋鎖住,讓囚犯慢慢餓死。他落入井底感到極端痛苦,手腳觸及的盡是死骸和腐肉,這裡沒有飲食,連想睡也睡不著。三天後,在祈禱中聽到鐵蓋被打開,有繩子拋下來救他上去,等他上來卻不見救他之人,大喇嘛知悉後帶回審問,發現鐵蓋鑰匙還在自己口袋,感到恐怖,知道大能的神與孫大信同在,若逼迫孫大信,則自己與人民都將受到災禍,遂釋之。

 


 

國中聚會每週讀經    

 

日期:2011/09/18(日)

範圍:路加福音第6章第24~35節



 
 


一、配合題: 一格5分。選擇一題10分。

6: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__1__。

6:25 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__2__。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__3__。

6:26 人都說你們__4__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__5__也是這樣。

6: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__6__,要愛他!__7__你們的,要待他好!

6:28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__8__!凌辱你們的,要為他__9__!

6:29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

6:30 凡求你的,就__10__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配合題答案選項: A好。B祝福。C哀慟哭泣。D恨。E假先知。F禱告。G仇敵。H給。I安慰。J飢餓。

 

二、為何神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

1因為富足的人有禍了。2因為飽足的人有禍了。3因為祖宗待假先知也是如此。4因為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答:4

三、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耶穌這麼說是希望我們怎麼作?1我希望別人以神的愛來愛我,那麼我就這樣愛別人。2禮尚往來:我對你好,下次你也要記得對我好。3我希望別人以神的愛來愛我,那麼我就怎樣去愛人,人也必會照樣愛我。 4人如何待你,你就如何待人。答:1

五、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耶穌這麼說是希望我們瞭解?1神不要我們把寶貴的生命浪費在仇恨、算計、​爭競上。2要我們瞭解神的愛是出於無悔與甘心。3我們必須領受神的愛而非人有限的愛。 4因為神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5以上皆是。 答:5

六、我們領受耶穌的愛來愛仇敵時,賞賜不是什麼?1必作至高者的兒子2賞賜就必大了3會看見仇敵悔改4我們得到基督愛的生命。 答:3

七、小明是班上的基督徒,當他傳福音時,卻被同學惡意排擠,斥為宗教狂熱分子。請問小明當怎樣對待這些排擠人的同學?

1咱們走著瞧:懶得與惡人爭辨,反正不信主耶穌,倒楣的也不是我而是你們。2我要出頭天:開始勤奮地查經,成為知名佈道家,大家就知道我的神是真的。3為神爭口氣:拿出聖經翻經文,與同學開始辨論,因真理才能使人醒悟過來。4效法主耶穌: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因我的神也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答: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中生聚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