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複習的內容

材料:

l          書籤、白板、白板筆

²         背腓利比書 23~11節的有大獎

²         選擇題都是最快的再加一分

題目:

 

以賽亞書 1412~14 

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13 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

   上,在北方的極處。

14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1. (2)選: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指的是誰?主耶穌天使加百列撒旦   
  2. (3)問:從哪幾個字可看出他很驕傲?---我要上     

創世紀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創世紀 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1. (1)是:撒旦成功的引誘亞當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件事和驕傲有關嗎? ---  
  2. (2)問:撒旦跟他們說吃了便能如何? ---- 像神  
  3. (1)是:撒旦現在也會引誘我們驕傲嗎?---   
  4. (3)不限時:請舉一個自己驕傲的例子(每組最多兩名),請務必清晰、詳細完整,每人3
  5. (3)討論:不限時:我們為什麼不可以驕傲?
  6. (2)選:舊約烏西亞王因為驕傲而被神管教,請問他的結局是?被敵人攻打長大痲瘋被神擊殺
  7. 填充: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一格2分)

Part2

  1. (5)問:謙卑和謙虛最大的不同在於謙卑是一種什麼?---生命

腓利比書二: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Let this mind be in you)

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牢牢抓住、堅持)的;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1. (2)選: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搶劫牢牢抓住騙來的(主耶穌本來就有神的特質、能力(有權柄、高高在上、不受時空限制、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祂卻不會一直堅持、牢牢抓住他是與神同等的。
    1. (2)填充: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 (1)是:主耶穌喜歡到處宣揚自己的名聲嗎?  

虛己:主耶穌做了那麼多事情卻沒有名聲;因為主選擇當眾人的僕人,完全為了幫助人服事人而來,而且他是要讓人知道父神的名,而不是他自己的名,所以他不宣揚自己的名。

  1. (2)選:以下何者不是操練謙卑的正確方式?
    1. 求主賜給我們願意謙卑順服的心
    2. 不與他人競爭、比較,凡事謝恩
    3.  到書店買吳若權寫的發現謙卑的力量並閱讀之
    4. 學習放下自己的意見
  2. (2)選:主耶穌的謙卑生命表現在許多事上,請選出正確的:
    1. 主耶穌醫治完睚魯的女兒之後,囑咐人要紀念他的名
    2.  主耶穌喜歡和稅吏這種人在一起
    3. 主耶穌不願意為門徒洗腳,因為腳很髒
  3. 分享題:請分享自己操練謙卑的經驗。(5)

 

 

 

 


 

主題:主耶穌的謙卑2 認清謙卑,自卑,謙虛2010-04-11

 

 

今天有佳臻帶遊戲,還有承恩,捷恩,佑仁賣力演出歐。

Photo_040410_001.jpg

 

Photo_040410_002.jpg


 

角色: 豆哥、阿弟、小寶、奶奶、媽媽

 

<放學途中>

豆哥:阿弟啊~你真是太強了,全班只有你一個人數學及格耶~哪像我,怎麼唸都不超過30分,我爸

      媽早就放棄我了。

阿弟:沒有啦,我只是運氣比較好,多寫對了幾題罷了。你也不要太沮喪,像你其他方面就比我好啊!

     我很羨慕你那麼會打球、身材那麼好呢!

豆哥:聽你這樣說,我感覺好多啦!謝謝你~下次考試前請你當我的小老師好嗎?

阿弟:沒問題的~明天見囉。

<回到家,阿弟聽到媽媽在碎碎念>

奶奶:唉,鹽巴放太多了,都煮這麼多次了怎麼還會失誤?

媽:唉,剛剛手不小心多抖了一下,就倒太多了。我真是什麼事都做不好….

奶奶:算了算了,多配點飯就是了。

媽:恩阿弟啊,來幫忙擦桌子、擺碗筷!

阿弟:等一下啦我還想再玩一下叫弟弟去啦!我比他大,他應該要聽我的!

<學校>

阿弟:昨天我說應該叫弟弟做家事被媽媽揍一頓

豆哥:唉~我每天都被揍我一定是個不祥之人

小寶:….

阿弟:別說這個了啦,我們好像還沒把老師交代的報告討論出來?

小寶:那我們趕快趁現在來討論吧~

豆哥:真有這回事喔

阿弟:你記性很差耶!就是那份關於台中市的火鍋吃到飽的優惠方案的報告。

豆哥:我想起來了~我昨天才去吃了鼎王麻辣鍋,真是太飽了。

阿弟:拜託,那又不是吃到飽,請你聽我的好嗎?我以前作的報告分數都比你的高耶!聽

      我的準沒錯!

豆哥:可是我吃過比較多家啊!我比你有經驗,你應該請教我才對。而且小寶也很會作報

      告,我覺得請小寶來主導比較好?

小寶:我很樂意提供我的資料和建議,不過我們這組的組長是阿弟,我想還是請他來分配

      工作給大家,我會全力配合的!

豆哥:既然小寶都這麼說,那我也沒話說啦!阿弟,就照你的吧~

阿弟:謝謝兩位的支持與配合,我一定會盡我的努力把這份報告做的很完美的~

end

 

想一想 他們分別代表以下那種情形 1.謙卑、2.謙虛、3.自卑、4.驕傲

Photo_040410_007.jpg

 

一、      一、 什麼是謙卑?

謙卑、自卑、謙虛的差異

  • 自卑: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非常在意自己的缺點、失敗,對自己的看法都是負面的,自怨自艾、自暴自棄
  • 謙虛:表現出客氣、認為自己的表現不值得讚美或是表現出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但僅只於表面上,內心未必是這麼想,有時候只是一種禮貌。
  • 謙卑:是一種生命謙卑是發自內心的,除非我們有這種生命,不然我們是不可能謙卑下來的。而謙卑的生命只有主耶穌才有,其實也就是主耶穌的生命。

二、主耶穌的謙卑生命---腓利比書 2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Let this mind be in you)

 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牢牢抓住、堅持)

在班上有一個同學,他爸爸是立法委員,有一天老師安排他打掃廁所,他說:我爸爸是某某立委,我怎麼可以做如此卑賤的工作?我頂多只能擦擦黑板吧!這樣,他就是牢牢的抓住立委之子的地位;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虛己:英文是no reputation主耶穌做了那麼多事情卻沒有名聲;因為主選擇當眾人的僕人,完全為了幫助人、服事人而來,而且他是要讓人知道父神的名,而不是他自己的名,所以他不宣揚自己的名。

     奴僕的形象:低微、沒有自己的意思、不能體貼自己的需要

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主耶穌從願意成為人的人的樣子到被釘十字架,祂從頭到尾都謙卑順服,沒有一件事祂不能謙卑,也沒有一件事祂不能順服,祂沒有選擇簡單的事(如醫病趕鬼)順服,困難的事(上十字架)不順服,祂是完全不顧自己的感覺,降服在父神面前。 

神給祂的獎賞:

9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三、比較主耶穌與魔鬼的生命

  身分/地位 心態 結局
耶穌

神的兒子

本有神的形像
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魔鬼 天使(受造物) 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從天墜落被砍倒在地上

 

            四、如何操練謙卑:

                       1.來到主面前,求主賜給我們願意謙卑順服的心,讓我們倚靠祂而不靠自己來學謙卑

                       2.當我們在聽他人的意見時,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不要衝動

                       3.不與他人競爭、比較;我們所有的都是恩賜,沒有什麼好自誇的

                       4.學習主的謙卑,願意放下自己的意見,照著別人的意思去行

                       5.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把腓利比書 25~11背起來的有大獎

 


 

NEW! 主題:主題:主耶穌的謙卑1 2010-03-28 22:01:48


接下來四周是講:主耶穌的謙卑

Photo_032810_001.jpg

請看以琳姐的講解。

 

Photo_032810_003.jpg

同學们反應不錯喔

 

Photo_032810_002.jpg

二、我們為什麼這麼容易驕傲(15min)

以賽亞書 1412~14  (女生男生)

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13 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14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1.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指的是誰?他美麗、榮耀、有能力嗎?------撒旦  yes
  2. 這段經節中出現最多次的字是什麼?------我要
  3. 什麼是我要上   想要高人一等

l   才能:我覺得我比他聰明、成績比較好,我比較會做事,我跑的比其他人快,我比別人有天份

l   地位:我是哥哥,所以弟弟應該要聽我的;我比她先到這家公司,他應該要照我的意思去作,14(魔鬼的終極目標)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神已經是最高了,所以他想要超越其他神創造的東西,到最高的境界)

  1. 既然魔鬼是如此極力要高抬自己,因此他會不斷的在我們心裡叫唆我們也高抬自己。所以我們天然的生命就很容易驕傲。
  2. 我們來看撒但如何引誘人類驕傲--

創世紀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創世紀 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l     撒旦用什麼來引誘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l     什麼是如神?就是像神跟神一樣厲害,跟神一樣的聰明,能知道善惡。

l     像神有什麼不對?如果我們變得像神了,跟神一樣的有智慧、有能力,我們還願意聽神的話嗎?我們還願意來親近、倚靠神嗎?(有點像我們長大了,有點獨立能力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想依賴父母的感覺)撒旦從以前到現在都還是在用同樣的招數來破壞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讓我們不聽神的話,遠離神。

l     所以,撒但不但自己想要高升,升到跟神一樣的位置;他也引誘人類往這條道路,高抬自己的道路。

驕傲的定義:想要比別人高一等(舉例:功課比別人好,跑得比別人快,我的意見比較好請同學舉例)

      三、我們為什麼不可以驕傲?(5min)

                1.驕傲,會讓我們不聽神的話,遠離神,讓我們跟神之間有了隔閡,不能與神親密的相處。

                 2.一切我所有無非是接受,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可自誇的,應當將榮耀歸給神,凡事感謝。

                l 4:6  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1. 結論:

l   神恨惡、而且要阻擋驕傲的人。並且會降災禍給驕傲的人。

l   神不喜悅我們驕傲,那祂喜悅什麼?--謙卑

l  但我們並不是因為驕傲會使我們被神懲罰因害怕才學習謙卑,而是因為:

          Ø  惟有謙卑的人才能讓神在他的身上來作工,成為一個可以被神使用的人

           Ø  謙卑的人才能靠近主,認識主,和得著主耶穌的生命。(一個謙卑的人,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什麼能力的人,才會來靠近主、倚靠主,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很好了,很厲害了,就不會想要來尋求幫助,也不會對主耶穌的生命感到渴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中生聚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