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032711_005.jpg

上星期的課輔結束後有這兩位同學過生日,國中生聚會買了蛋糕~

 

 

Photo_041711_003.jpg

這周分組答題 男生看起來很認真

 

Photo_041711_004.jpg

你看,一向不太動的捷恩都動了

Photo_041711_005.jpg

苦思中

 

Photo_041711_006.jpg  

彼此代禱 by以琳

小故事:

聖潔的安  安.普雷斯頓(Ann Preston) 

安的簡介: 

l          她是愛爾蘭人

l          在她出生時,她的父母一點也不敬虔。事實上,他們似乎沒有和任何形式的宗教事務有關聯。

l          安有二個姐姐,二個妹妹及一個弟弟,她很小就被鄰居雇為褓姆。「他的記憶中都是被鞭打。」

l          安開始接受教育一個星期多就結束了,但那次她耗盡老師的耐心到絕望的地步。老師判定安她永遠不能學到什麼。

l          安奇妙的信主過程:後來神照著祂的美意為她找了一份有個基督徒女主人的工作。麥克凱夫人(Mrs. McKay)是愛爾蘭衛理公會的基督徒,她很積極愛主,設法影響所有來到她的屋頂下的人。麥克凱夫人在家中舉辦家庭禱告,安被邀請參加他們的崇拜。對安來說,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雖然她遲鈍的心智對於所說的內容理解得很少。她對於宗教事務的無知可由此事判斷:當被要求去拿新約聖經(New Testament)時,她去拿了一份報紙(newspaper)來。

l          麥克凱夫人非常熱切要贏得她所雇用的幫手,但他也很明智,有一段時間她都不勉強安陪同她去參加聚會。最後她冒險地邀請她來課程聚會。在一些施壓之後,安同意去。那一切對她是完全陌生的,當她看到有人在哭泣、有人在讚美神,她驚異得目瞪口呆。當這些事繼續進行,她似乎有點反感。對她來說,它看起來是宗教的偽善言詞。她甚至注視要看他們的哭泣是否是真實的、看他們是否有弄濕他們的臉。她幾乎不知道如何思考這整件事。那天晚餐後,麥克凱夫人問安:「妳喜歡這次聚會嗎?」安的回答是個含糊的「我不知道」其實他真正的想法是他們是一群偽君子。麥克凱夫人又問說:「妳不再去嗎?」安頑強地回答說:「我想不會了。」當被要求說出原因時,她說反正她在聚會中沒什麼可說的。當別人在禱告、哭泣時,她覺得完全無法溶入,她只能坐著,有如一根神經麻木的柱子。為了幫助安,麥克凱夫人提醒她有一些理由來讚美神:「誰給妳食物吃、衣服穿?」但這些問題,並沒有打中安的心,因為她對自己說:「我認為我的認真工作足以獲得衣食。」

那天麥克凱夫人沒有得到滿意的回應,但她沒有放棄。隔週主日她敦促安去聽阿姆斯壯.哈利迪先生的信息。這天是在私人家中聚會,客廳擠滿了人,安很高興能脫離牧師的視線範圍。安什麼都不記得了,除了一句不會令一般罪人感動的聖經經文。那經文是:「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在明處報答你。」(馬太福音 6:6)

當晚八點多,做完工作後,安爬上閣樓。安幾乎不知道為什麼她那麼做了,在她的生命裡第一次她自願地跪下並且開始傷心地哭出來。她完全失控,女主人在三層樓下聽見了響聲。過了一會兒她上樓問安發生了什麼事。安抬頭看並回答:「我看到我從五歲以來所有犯過的罪都被寫在我面前這張椅子上,每一件罪。」然後,當她往下看,她哭叫:「哦,夫人,最可怕的是,我看到地獄已打開準備好吞下我。」然後,她開始搥胸,並且不知自己正重覆聖經中的話,她大叫:「神啊,求你憐憫我這罪人。」她又再度覺得絕望,她一次又一次的呼求憐憫。

麥克凱夫人試著使安安靜,她說:「不要讓主人聽到你的聲音。」她建議安回到自己的房間禱告,並說:「我會回我的房間為妳禱告。」但安對此事極度認真,她說:「夫人,即使全世界都聽到我的聲音,我也不在乎;我必須呼求憐憫。」

過了一段時間,安回到自己的房間,但定罪仍未停止,她一直禱告到十二點,這時她跳著起立,說:「主,沒有給我的憐憫?」但就在這個問句通過她的嘴唇時,她的心得到確證,安總是說當她往上看時,她看見救主就在髑髏地,她那時立刻知道祂的血為她贖罪。她去桌上拿起一本聖經,然後以神的孩子的身份祈禱出她的第一次單純的要求,她把手指頭放在一句經節上,說:「哦主,已帶走這個可怕、無法忍受的重擔的您,您不能使我能夠讀這些小東西裡的一句嗎?」那經句是:「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這是安生平第一次能夠閱讀一節聖經。這是對於教導一位無知女孩的神聖幫助的開始。

第二天,她接到正在阿瑪(Armagh)遠地工作的姐姐瑪麗寫來的信,她請女主人讀給她聽。安不記得信中其他消息,她只記得姐姐的一句陳述:「安,我確信妳有好消息要告訴我。我是在禱告中得著了答應而知道的。」這顯示出禱告的權能,因為安的姐姐在二天前就寫了這封信。那時安對宗教的影響完全漠不關心,但就在信送達安之前,她已經歷了巨大的轉變,並已成為神的兒女。

l          安信主的經歷,讓我們看見代禱的重要。如果沒有姊姊的代禱,安不知道要過多久才會信主,甚至都不會信主。我們也就不會認識這位屬靈偉人。神也無法藉著一位世人看來愚笨至極的小女子,來彰顯他的大能:許多人也無法因為安得到祝福。安有多重要?安自始至終都過著很貧窮的生活,但在她生命終結時,所有教派牧師聚集在裝著遺骨的棺木四周,並且在一個大教會裡面,來聽教會各支派代表的見證的人都擠到了門口,他們見證這位聖潔女子的生命對他們是無法形容的祝福。在安過世的隔週主日,多倫多市長在他的教會表明:「這週我有兩件光榮的事:一件是我榮幸地會晤了美國總統,那是個大榮耀;另一件事是我擔任聖潔的安的抬棺者。」,接著他說:「這兩件光榮的事中,我深以後者為寶貴。」

l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我們每一個代禱,特別是在神在我們心裡有感動、催促我們為某個人禱告時,不要拒絕聖靈的感動,不要找理由找藉口忽視主的提醒,因為我們不知道神要在我們所代禱的人身上成就什麼工作,我們無法估計一個小小地禱告所帶來的影響。

 

例子跟題目:

馬可福音 2:15

2: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2: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2: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2: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2: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 代求者是誰?四個朋友
  2. 被代禱者是誰?癱子
  3. 代禱事項:希望他得醫治
  4. 結果:病得醫治,拿著褥子回家去

 

馬太福音 8:51013

8:5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

8:6 「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

8: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8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8: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8: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8:13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1. 代求者是誰?百夫長
  2. 被代禱者是誰?僕人
  3. 代禱事項:希望他得醫治
  4. 結果:病得醫治

 

馬太福音 9:1819 2325

9:18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他就必活了。」

9:19 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9:23 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裡,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

9:24 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

9:25 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

 

  1. 代求者是誰?管會堂的
  2. 被代禱者是誰?女兒
  3. 代禱事項:希望他得醫治
  4. 結果:病得醫治

 

 

 

這些例子的共同點:

  1. 都是病得醫治
  2. 代禱者都很愛被代禱的對象
  3. 他們的禱告耶穌都應允了


每題一分:

  1. (簡答)什麼是代禱?(用自己的話寫出定義)

A:代替別人到神面前祈求。這樣的”工作”有點像舊約時代的大祭司代替以色列人獻祭,向神禱告

  1. (簡答)耶穌為什麼在教我們禱告中,一直提到“我們⋯我們⋯”,而不是“我⋯我⋯”?(例如:路11: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A:因為耶穌不只是要我們重視自己與神的關係,也要看重我們與其他弟兄姊妹的關係。所以耶穌不只是要我們為自己禱告,也要我們學習為其他弟兄姊妹代禱。

  1. (複選)別的肢體為什麼需要我們的代禱/代求? a b d e
    1. 幫他一起禱告比他自己禱告來的有效
    2. 他沒有發現自己生命的問題,所以不會來求告神(ex:他沒發現他自己很驕傲,就不會來請神來改變他;或是他沒發現自己已經漸漸離開教會,且不來聚會對他的生命有虧損,我們一旦發現同伴有這一的情形,就要趕快為他們禱告、關心他們,求神將攔阻他們聚會的原因來除去,例如爸媽不帶他們來、想利用聚會時間出去玩/補習等等)
      1. 只要為他們禱告,其餘的就都不用做了,很方便
      2. 他已經軟弱到無法來到神的面前(ex:他已經離開主太久,不敢來到神的面前,我們要用禱告來將他挽回)
        1. 禱告也是一種供應弟兄姊妹的方式(我們若不用禱告來扶持弟兄姊妹,使我們的肢體的生命沒有好好的成長、甚至離開了身體,這樣對整個身體都會造成損失)
        2. 聖經中有哪些人爲他人代求?(請每組簡述其中一個故事)
          1. 癱子的朋友為他代求⋯。(請參考馬可福音︰二1-5)
          2. 百夫長為他的僕人代求⋯。(請參考馬太福音︰八5-13)
          3. 管會堂的為他的女兒代求⋯。(請參考馬太福音:九18-26)

當主耶穌還在地上時,當時的人還不知如何禱告,因為主耶穌還沒有上十架,為我們贖罪,人類還無法來到神面前、親近神。所以那時候如果他們有什麼需要,就必須親自來找主耶穌。但是在這三個故事裡,真正有需要禱告的人因為身體的疾病讓他們無法親自來到神面前,這時就需要由別人來幫忙求告。但是,他們知不知道可以代求啊?主有教導他們要代求嗎?是因為對肢體的愛促使他們來代求。

  1. (複選)以上三個故事有哪些共同點? abce
    1. 都是病得醫治
    2. 代禱者都很愛被代禱的對象
    3. 他們的禱告耶穌都應允了
    4. 他們都禱告了很久才得答應
    5. 代禱者都很有信心
    6. (問答)從這三則聖經故事中,我們發現為他人代禱必須具備哪兩種心? 愛心 信心

愛心是向著肢體的,信心是向著神的,這兩者具備了,我們的代禱就很容易得著答應;不過神要什麼時候成就就在於神的旨意…

  1. (配合)主耶穌什麼時候也有為人代求?(一組查一句)
    1. 分離時為3門徒禱告

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3約︰十七11, 20

  1. 十架上為1仇敵禱告

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1路︰二十三34

  1. 天上為2我們禱告

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2羅馬書:八34

  1. (複選)神為什麼要我們彼此代求?abde
    1. 因為我們愛神、也可以愛人
    2. 因為我們的能力很有限,但我們可以藉著禱告請神來幫助他
    3. 我們的禱告和一般祈拜求福差不多,只是出於自我中心
    4. 彼此代求是我們彼此相愛的表現
    5. 討神的喜悅,神喜悅他的兒女彼此相愛、彼此相顧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1. (複選)彼此代求有什麼好處?abd
    1. 彼此代求會使禱告的力量更大、更有果效
    2. 禱告可以增進我們與神的關係,彼此的代禱,更可以增進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3. 別人幫我禱告我就不用禱告了,省時省事
    4. 讓神喜悅我們

10.  (複選)我要怎麼知道弟兄姐妹的需要是什麼?abd

  1. 常來聚會,和大家熟悉
  2. 主動出擊,詢問他人的需要
  3. 他有需要會自己講,他不講就是沒有需要
  4. 偷偷觀察別人,從他人談話的內容中聽出他的需要
  5. 反正他們講的都不是真心的,我聽聽就好

11.  (選)我們要用什麼態度彼此代求呢?e

  1. 禱告一次就夠了(自己的事會不會只禱告一次?尤其是很重要的事,如靈魂得救,必須持續的為他禱告)
  2. 禱告完自己的事再為他禱告就好,時間不夠就算了(學習為他人捨己,把別人的事排在前面)
  3. 把它丟給神就好了,其餘的都不用做了(雅各書 2:15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就像是我們明明有能力幫助別人,卻只為他禱告)應該是要在代禱中,求神啟示我們,讓我們知道如何與神同工,來幫助對方⋯。
  4. 反正神早就知道每個人的需要,我有沒有為他禱告都沒差啦(神喜歡我們與他同工,藉著禱告來服事弟兄姊妹、侍奉神/我們裡面有主耶穌的生命,我們要活出主耶穌代禱的生命)
  5. 時常記念,不住的禱告

12.  怎麼做會讓我的禱告更有能力?acd

  1. 放下自己,完全奉獻自己給神,作神的工人
  2. 找信主很久的人來為他一起代禱,他們的禱告神比較會聽
  3. 迫切的禱告
  4. 找其他弟兄姊妹一起爲他禱告(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馬太福音︰十八19))

13.  (單選)我們禱告的最終目的是什麼?b

  1. 讓他事事順利,飛黃騰達
  2. 把他帶到主面前讓神的旨意成就,顯出神的榮耀(所以我們的禱告必須合神的心意,而不是著重在屬地的利益上)
  3. 讓世人看見許多神蹟奇事

(給上帝的信)

講安的故事

14.  以下何者為是 bd

  1. 安的父母都是基督徒
  2. 安沒受過什麼教育,大字不認得幾個
  3. 安在家中排行老么
  4. 安的葬禮有很多人參加
  5.   和安信主有關的人有哪些?bc
    1. 安的父母
    2. 安的女主人
    3. 安的姊姊
    4. 安的老師

16.  如果沒有人為安禱告、傳福音給安,有可能… abcd

  1. 人們無法因著安蒙福、認識神的奇妙作為
  2. 我們根本就不認識安
  3. 安最終只是個貧窮可憐的文盲
  4. 神就少了一個貴重的器皿(重要的僕人)

17.  (背經題)雅各書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8.  (複選)我們到底要如何為他人代禱呢?abcd

l          來到神面前安靜自己,看看神希望我們怎麼為肢體禱告

l          把別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禱告

l          放下自己的事情,以別人的事為優先

l          帶著充足的信心和誠心來到神面前

19.  我們可以為肢體禱告哪些事情?身體健康、課業進步、穩定聚會、家庭和諧…

  

 


 

國中聚會每週讀經

日期:2011/04/17(日)
範圍:路加福音第3章第15~38節


一、路加福音第3章記載了耶穌的家譜,

請問這是以哪個身分來描寫主耶穌?(20分)(一)神。(二)君王。(三)人。(四)僕人。
答:3

二、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幾歲?(20分)
(一)25歲。(二)30歲。(三)35歲。(四)40歲。
答:2

三、哪一位分封的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就把約翰收在監裡?(10分)
答:希律

四、依人看來,耶穌不是下列哪位人物的子孫?(10分)
(一)亞當。(二)亞伯拉罕。(三)大衛。(四)保羅。
答:4

五、填空題:請把右側編號正確填入左側空格中。(每格5分,共40分)
答:16842375
(一)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約翰說:「我是用___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___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___,要揚淨他的場,把___收在倉裡,把___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二)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___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___;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___,我喜悅你。」

①水
②糠
③聖靈
④麥子
⑤愛子
⑥火
⑦鴿子
⑧簸箕

 


 

 

補上星期題目

國中聚會每週讀經

 

日期:2011/04/10(日)

範圍:路加福音第3章第1~14節

 

 

 

一、填空題:

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______一帶地方,宣講______的洗禮,使罪得赦。(每格10分,共20分)約但河、悔改

 

二、選擇題:聖經的哪卷書預言了約翰的職事?(10分)(一)創世記。(二)以西結書。(三)以賽亞書。(四)啟示錄。 

答:3

 

三、連連看:約翰與眾人的對話。(每題10分,共30分)BCA

眾人的提問

 

 

 

約翰的回答

(一)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什麼呢?

 

(A)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

 

(B)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三)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

 

(C)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四、施洗約翰在曠野傳道:請把右側編號正確填入左側空格中。(每格5分,共40分)75236841

 

(一)(約翰傳道正如先知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___,修直___。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___;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___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二)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___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___來,與___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①悔改的心

②正直

③血氣

④結出果子

⑤祂的路

⑥血氣

⑦主的道

⑧毒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中生聚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